您不可不關心的生活環境
  1. 您不可不關心的生活環境

【空污的危害及我們可如何降低風險?】

詳細資訊
 
根據CNN一項研究顯示,2019年空氣污染導致全球有將近六分之一的人死亡,超過了全球每年因戰爭、瘧疾、肺結核、毒品或酒精所造成的死亡人數。
這項由空氣污染與健康委員研究發現,污染導致每年有 900 萬人死亡,其中近四分之三是由於有害空氣造成的。
「空污對健康的影響巨大,尤其是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的國家首當其衝。」該研究的主要作者理查德富勒提及。儘管污染防治對健康、社會和經濟產生了巨大影響,但在國際發展議程中,污染預防在很大程度上是被忽視了。
以印度為例,這項研究發現,印度在 2019 年與空污相關的死亡人數最多,在這個擁有 13 億人口的國家中,就有超過 160 萬人是因空污喪生。根據芝加哥大學能源政策研究所最近的一項研究,糟糕的空氣可能會使數億印度人的預期壽命減少多達 9 年。
研究指稱,隨著全球經濟的發展許多國家城市化的進程也跟著加快,而因為空氣污染死亡的人數也開始上升。
在台灣每年因空污死亡的人數已正式突破2萬人,這是一個嚴重的警訊,而民眾又該如何自保呢?
✨專家給出了以下幾點建議:
1⃣️上下班的高峰時間常常是空污最嚴重的時段,所以盡可能避開於此時段出門。
2⃣️隨時關注環保署每日公佈的最新空氣品質資訊,確保出門的安全性。
3⃣️出門盡可能配戴醫療型的口罩,因為一般口罩往往無法阻隔空氣中有害的漂浮顆粒,如PM2.5的粒徑小於2.5微米,可輕易穿過口罩的孔徑,沉積於肺部,而增加了罹患慢性病與死亡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