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能不了解的蛋白質
  1. 你不能不了解的蛋白質

4點讓你了解甚麼是大豆蛋白!

詳細資訊
面對市場上琳琅滿目的大豆蛋白沖泡品,你知道該如何挑選嗎?
你知道大豆蛋白的優缺點有那些嗎?
今天就完整解答讓你下次挑選時不踩雷!

大豆蛋白「soy protein」是從大豆中分離出來的植物性蛋白質,主要是由脫殼與脫脂後的豆粕製成。
而在經過不同的萃取技術與加工技術後可以取得三種不同的類型,分別是:「大豆蛋白」、「大豆濃縮蛋白」以及「大豆分離蛋白」。

1.大豆蛋白「Soy Protein Flour」:成份取得主要是將市售的大豆磨成細粉而成,而這類蛋白粉的蛋白質含量約為50-60%,其其他物質的含量會較高,如「重粗纖維,脂肪,碳水化合物,普林等」,所以營養價值相對會較低。

2.濃縮大豆蛋白(Soy Protein Concentrate):濃縮大豆蛋白的萃取與製造加工方式會比大豆蛋白粉更升級一些,主要是可以將多餘的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粗纖維以及普林含量降低或去除,這一類成份,蛋白質的含量約為65%-80%。相對提供了更多的蛋白質以及更好的吸收效果。

3.大豆分離蛋白(Soy Protein Isolate):「大豆分離蛋白」是比「濃縮大豆蛋白」具備更專業的處理技術,而這種處理技術幾乎可以把大豆裡所有的「粗纖維、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全部去除,只留下蛋白質的成份,而「大豆分離蛋白」的蛋白質含量更高達90%-95%,這也代表人體可以補充更多的蛋白質,而且喝完後也較少會產生脹氣的情況,因此這類「大豆分離蛋白」的價錢相對來說會較貴一些。

而大豆蛋白除了提供人體必需的營養價值外,其他的營養成分如纖維、鈣、磷、鐵、維生素B1、B2、葉酸等含量也高於一般市場的穀物,所以是現代人作為日常營養補充相當好的來源。

4.大豆蛋白的優點與缺點?
優點:
大豆蛋白因為經過特殊萃取與加工技術,所以可以大大提高其蛋白質的含量,對於需要補充蛋白質的對象是一種聰明的選擇,而成份裡也含有卵磷脂,植物固醇以及異黃酮,可降低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延緩更年期提早來臨,因為不含乳糖,所以很適合「乳糖不耐症」的病人使用。
缺點:
大豆蛋白的缺點除了對大豆過敏的病人不建議使用外,其餘少部分的可能會有脹氣的現象。

總結來說大豆蛋白是一種非常適合素食者與一般人快速獲取蛋白質成份的營養補充品,而這種補充品即時又方便,所以下次挑選時別忘了多比較多分析!

※植物性蛋白質首選
超級補樂健胺基酸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