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能不了解的蛋白質
  1. 你不能不了解的蛋白質

蛋白質怎麼吃你知道嗎?

詳細資訊
蛋白質是人體最重要的營養素之一,也是維持肌肉群與體能的必要成份,因此蛋白質自然成為每日必須補充的基本營養素之一,而一般人每日蛋白質的攝取量(RDA)為每公斤體重0.8公克至1公克,例如一位體重60公斤的男士每日基本的攝取量應為48-60公克,這是維持健康最佳化的攝取量。

而目前市面上常見的蛋白粉種類有以下幾種:

1.乳清蛋白:乳清蛋白是由
乳清中提煉出來的球狀蛋白質的混合物,這種蛋白質含有豐富的營養,可以被身體快速的吸收,非常適合在運動前後補充,因此對健康有一定的利益,但是缺點是本身含有乳糖與部份過敏因子,所以對乳糖不耐症與腸道敏感的族群使用後可能產生腹瀉,脹氣,腸道蠕動加快,過度排氣等不適現象,也有研究發現乳清蛋白會增加皮脂的製造而增加痤瘡(青春痘)的發生,所以並非所有人都適合使用。

2.大豆蛋白:大豆蛋白是少數植物性食物中含有全部必需胺基酸的植物蛋白,它也是素食者補充完全蛋白質最方便的來源之一,而大豆蛋白經分離之後可取得「大豆濃縮蛋白」與「大豆分離蛋白」,其蛋白質的含量遠遠超過「大豆蛋白」,尤其是「大豆分離蛋白」其蛋白質的純度與含量更可以高達88-95%,是所有植物性蛋白質中健康效益最大的植物性蛋白質,本身含有豐富的營養且能迅速被身體吸收利用,因此也很適合營養補充時使用。

3.豌豆蛋白、米蛋白:兩者是近幾年斬露頭角的植物性蛋白質,標榜可以降低一般乳製品可能引起的腸道敏感,脹氣等副作用,雖具有更溫和的使用效益,但本身並不是完全蛋白質,因此若長期補充還是需要從其他食物中攝取缺乏的胺基酸才能達到完整攝取的目的。

蛋白質既然是人體最重要的營養素自然是每日必須補充的營養成份。
而運動的人是否需要更多蛋白質?答案是肯定的。
以蛋白質而言,RDA不足將影響肌肉的修復與成長,研究顯示定期運動的族群尤其是進行重訓的人,每公斤蛋白質的攝取量應該增加至1.6-2公克(意思是60公斤的體重蛋白質的攝取可以達到96-120公克)。

而蛋白質的攝取該在運動前還是運動後補充最好呢?
其實肌肉修復和成長都需要蛋白質,因此有專家提出運動後30分鐘內補充將獲得肌肉增大與修復的最大化,如果不在這段時間攝取,身體很難獲得有效的補充。
但研究顯示以肌肉修復和成長最佳化而言,運動前或後飲用蛋白質飲料幾乎沒有太多的差別,因此蛋白質補充不在於補充的時機而在每日的攝取量才是真正的關鍵。為了發揮最大化應該將蛋白質分成三至四次補充,每隔4-6補充一次以維持最佳的身體狀態。